2016家居行业错综复杂 想发展需自我变革

2016-02-26 13:17:00  房天下   收藏  打印   字号:T|T 微信分享
[提要]在经济大环境改变和互联网+这股风席卷家居行业的双重因素下,家居行业经历了2011年到2015年五年的煎熬期后,迎来的是更加错综复杂的路途。有人说家居行业在这个时代“变则通,不变则死”,家居行业的众多商家都在考虑如何改变才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。

在经济大环境改变和互联网+这股风席卷家居行业的双重因素下,家居行业经历了2011年到2015年五年的煎熬期后,迎来的是更加错综复杂的路途。有人说家居行业在这个时代“变则通,不变则死”,家居行业的众多商家都在考虑如何改变才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。

2016家居行业错综复杂 想发展需自我变革

作为下游产业,在房地产行业的带动下,家居行业2000年后就一路高歌猛进,尤其是2003年至2008年可称之为黄金时代。之后便开始验证弹簧效应,步入调整理性期,截至2015年,家居行业前所未有的低迷态势暴露无遗。接下来的2016年将继续延续2015年的大调整主旋律,在调整的基础上优胜劣汰,全行业步入“白银时代”。

权威人士认为,2016年家居行业将面临“双洗牌”的局面。一方面,行业自身洗牌,原有资源和客户进行再分配,在这个过程中,部分品牌和商家成为主导者,是洗牌运动的实际操控者,他们往往具有较大的品牌影响力和不错的口碑,在行业中有主导话语权,也有部分商家由于缺乏竞争力,将成为被洗牌者,被迫出局;另一方面,2016年1月1日,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正式发布了《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》,对家居产品质量有了更高要求。家居行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,“国标”将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,也为大众家居生活带来更多优质产品和安全保障。与此同时,消费者在产品的“异质化”需求上逐渐加剧。企业要在行业变革过程中存活,只有顺应消费者需求才能逆转格局。

双洗牌时代,家居行业的竞争已不是“白热化”可以形容,而是处于明显的你死我活的局面。变,才有出路。2015年,“互联网+”被评为年度热词,互联网元年也在这一年定格。家居行业的互联网+是否为大势所趋,暂且不去讨论,但从目前的市场来看,互联网+对家居行业的影响还很小,甚至可以忽略不计。因此说,互联网+这股行风虽来势凶猛,但不一定是变的方向,或者说,互联网+不是必走之路。家居行业尤其是家装行业有其特殊性,比如说施工环节以及很多材料的选购环节都要在线下进行,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+,因此有说法:装饰行业的互联网+是个伪命题。必须承认的是,建材、灯饰、家具以及饰品的选购,有部分客源流向了互联网,多集中在“双11”等少数几个节日,平时的客源并不多,正如一些灯饰企业负责人反映,电商之路开始了好几年,但还是处于烧钱阶段。可以得出的结论是,家居行业目前艰难的现状并非互联网+的冲击,而是行业本身和经济大环境作用的结果。

既然如此,家居行业要变,必须从服务提升、产品创新、营销方式等几方面入手。就生产企业来说,要不断推进产品创新,包括款式、核心技术的创新,还要通过成本管理、团队管理等方面提升效率,让利消费者,从而提升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。就经销商来说,要不断升级售前、售中和售后服务,不能为销售而销售,而应站在客户的立场,真正解决达成客户的需求和愿望,让销售业绩在让一位位客户满意的同时得到提升。变是必然,市场所需要的变,不是忙碌的跟从,不是忐忑的模仿,而是基于市场和客户需求而进行的自我变革。

免费招标

房产资讯排行榜
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
热门百科词条
免责声明:

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,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

[装修 家居]